close

老公曾說過過年跟我回娘家還蠻有壓力的,因為沿路都是親戚,很怕漏打了招呼被認為沒禮貌!

 

真的!因為跟媽媽娘家這邊的親戚往來較密切,所以在之前要蓋房子時就一戶接著一戶!我家的右邊就是小舅/外婆、三舅媽,左邊是四姨、大舅,再過去還有表舅跟大表哥、二表哥家真的是一條龍。

 

那天,在大舅媽的客廳裡,她突然有感而發說:「姨阿這次過世,這些小輩也都自動自發請假回來幫忙,姨阿也算好命了!」

姨阿分別念二聲/四聲,是媽媽們對外婆的稱呼,我一直不明白為何叫外公多桑,叫外婆姨阿,但他們說以前人就是這麼叫!?

家祭時依著順序祭拜,在內外孫這輩三個一列排下超過30人的陣容,我耳邊似乎也聽到鄰居的長輩說著:「這個阿嬤真的好命!有這麼多子孫送!」

這就是老一輩的感覺吧~~多子多孫多福氣!!

 

其實……我們小輩能幫什麼忙呢?返家奔桑祭拜本就是該做的!其他時候也只能折折元寶、蓮花,盡點心意!但在這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刻,很自然的聊起小時候,以及各家這幾年發生的事,才知道……

 

原來大舅家大表妹的女兒都長的跟媽媽一樣高了,三個女兒都像是學生時期的大表妹~~高高瘦瘦,而這麼多年來~~大舅媽仍舊不滿意大表妹的老公!反倒是小時較不受寵的二表妹因為嫁的不錯(當然是以大舅媽的標準),在婚後便讓大舊媽另眼相看!

 

原來二舅的婚姻仍舊只是維持表面,二舅想離婚的念頭一直都在,終究是在二舅媽堅持不離但個自生活不干涉對方的情況下維持著;在唯一牽掛的母親過世後,二舅覺得日後可放心出門雲遊四海了!

 

原來三舅媽也當上阿嬤了!想到三舅三十多歲過世時,大家想著舅媽這麼年輕帶著三個孩子怎麼辦?所幸靠著小雜貨店跟手工,日子也是過下來了!記得那時小表妹還襁褓中,現在也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了!三舅媽家的三個孩子是所有長輩公認最乖巧聽話的,三舅媽的辛苦真是沒白費。

 

原來三姨丈還是這麼有情有義!年紀輕輕就因胰臟癌過世的三姨,著實也讓大家無法接受,但病魔來得急又快卻也無法阻止。跟三姨鶼鰈情深的姨丈在三姨過世後始終跟大家維持良好互動。終於在前年外公過世時得知已有一位不錯的女友,也鄭重的介紹給大家!這次在外婆靈前仍舊以女婿身份行與外公時一樣的24拜大禮!

 

…….這些人、這些事,讓我想起來就很感恩!覺得自己身邊怎麼有這麼多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