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外婆一直都很忙碌,走來走去沒看她閒下來過。

覺得她最辛苦的一件事就是生了九個小孩,所以我有四個舅舅、四個阿姨,這種感覺當然是在自己當媽後更有感受。

 

跟外婆年輕時有關的故事也多是從媽媽或姨、舅口中聽來......

 

據說外婆是童養媳,九歲就到了外公家,16歲就生了大阿姨,這之後就陸陸續續的生到42歲!懷小阿姨的那年,同時還有大阿姨及我媽媽也一起懷孕,所以我哥跟小阿姨是同年的!這樣的景象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不知當年是否算是平常?

 

就像童養媳,在生養太多無力撫養卻又重男輕女的年代,把女孩兒送到較為小康的人家做媳婦仔是唯一選擇,那無法預期會碰上怎樣的人家與將來的生活會如何?在她們心理上不知造成什麼影響?在一開始她們就知道自己的身份將是去的家中某一男子的媳婦嗎?

 

外婆說話總是很小聲,總是不停在做事,應該也是從小的家庭地位造就的!但等她的上一代不在了,她總算是媳婦熬成婆,在家裡總算是女主人了!聽媽媽說過曾經外公也想把她送給人家,是外婆堅持不肯!可見順從的她心裡面對童養媳這事還是介意的。

 

外婆從這麼小就到外公家,照顧外公跟這個家就是她最重要的使命!所以我總覺得外婆一直是那麼有精力,休息時間很短。在外公最後的那幾年雖然總是在床上躺著,但在一旁的外婆總是在我們去看他們時還能仔仔細細告訴外公是那個外孫帶著孩子來看他,記性跟體力都是一樣好!

 

也因為外婆這輩子幾乎都在外公身邊,外公病危時所有的人擔心的都是外婆,畢竟外公也是超過九十的高壽了,是印紅帖的,大家不致過於哀傷!但外婆的枕邊人不在她能否承受的了?那時大家看外婆也不哭,也不多說話,每天輪流看著她陪她聊天,但外婆還是像洩了氣的皮球,整個人都慢慢沒了神了!過了一年也就都不認得我們,也就只能躺在床上無法行走。我不禁想:是不是覺得責任已了,無所眷戀,所以就把一切都遺忘了?

 

這次送外婆,大家都覺得她是找外公去了!我看著外婆靈前精神奕奕時的相片,想問:「阿嬤!妳又牽到阿公的手了嗎?」「「阿嬤!妳要牽好阿公的手走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