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老公突然問到我有沒打算做月餅?

本是很直接的回應:月餅家裡又沒人吃,而且我小妹每年都會做蛋黃酥給我們...

隔日自己卻一直想到 黎記 的綠豆椪,想到以前中秋節最希望人家送這個...一般台式跟廣式月餅我都不喜歡

...自己還蠻愛吃綠豆沙,想到我爸也愛這類酥餅...

就決定去找做法...carol的部落格真的甚麼想做的都找得到 ^^

主要作法就參考這邊囉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6836.html

 

就從自製綠豆沙餡開始~來嘗試首次的秋節月餅囉

家裡剛好有包日正的綠豆仁...一包300g我就全部一起煮了...按比例加了600g水,泡上兩小時

我在外鍋放上1.5杯的水讓它煮...煮完就蠻鬆軟了

再來是炒...這部分有提及要特別注意要小火一直翻炒避免黏鍋... ( carol作法 是100g綠豆+ 細砂糖100g,花生油20g )

我想說自己吃的不要太油或太甜,所以調味部分有調整

全部300g的綠豆沙用 麻油20g+橄欖油30g (我喜歡綠豆沙中帶點淡淡麻油味^^) 先翻炒,再加入150g糖粉繼續翻炒數分鐘

我是大約炒到這種程度...因為我怕太乾不好成團又烤過變乾...因為自己怕很乾的綠豆沙會想要一直喝水^^"

綠豆沙內餡炒好,再備好其他材料...

做油皮跟酥皮的過程就是會一直油油的...就沒一ㄧ拍照了...

第一次預備做12個

油皮麵皮是用 中筋麵粉125g,糖粉15g,無水奶油45g,水65cc (攪完團之後大約每個分19g)

油酥麵皮是用 低筋麵粉12g,無水奶油60g (攪完團之後大約每個分19g)

我的尺寸做的小些...因為自己喜歡小月餅,且第一次包油皮酥皮,怕太大會失敗不好包...

外皮組合時其實還是很緊張...一直看著carol網站步驟...她真的寫得好仔細!!

還是有分鹹甜兩口味

鹹的沒炒肉燥直接用新東陽肉鬆...一來是嫌麻煩,而來是怕加肉燥更不耐放...

單純綠豆沙內餡包33g,用點海苔粉標示; 加了肉鬆的內餡以綠豆沙29+肉鬆4g,用洛神汁打個圈標示

 

成品也如我期望是比較扁的...所以還是決定叫綠豆小月餅而非綠豆椪...

全部過程覺得綠豆沙餡做的最好,因為自己可控制糖及油的份量,吃來不甜不膩帶點麻油香

首次的自製秋節月餅~還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豆沙 月餅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