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從享可以開始吃零食以來(所以是ㄧ歲多?),巧克力就ㄧ直是他最愛的食物!(我也很愛呀~~吃下巧克力總覺得心情就變好了^^

所以我們家的冰箱隨時有各種巧克力,家中每個人生日也幾乎都吃巧克力蛋糕,餅乾也幾乎都是巧克力口味、吐司當然也塗巧克力醬!

 

就在享剛上小一時,眨眼、翻白眼的頻率密度都高,我心裡想著有可能是妥瑞氏症(啊~~我也是有讀育兒書、有混過母乳網站、育兒討論區的,所以一些罕見或特殊兒訊息也是多少有點知道)!但總是帶去檢查確定一下較妥當,結果以症狀及無其他病症確認是妥瑞。

 

我們看的醫生其實是很站在孩子立場的,所以他覺得只要孩子學習或人際沒問題就不用吃藥或特別改變孩子什麼習慣,就是要我們身邊的人了解孩子狀況就好!所以我們就大概跟老師說明,並請老師留意孩子人際問題。

整個小一大概就是動作上的變化,從眼到嘴……基本上一段時間會換一種連續性動作,人際上倒無大問題。

 

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很明顯的動作變大,是整個身體的晃動!大概要說話前得晃上個五六下才能開始說話,老公ㄧ個也有妥瑞兒的同學就說別讓孩子吃巧克力!巧克力含銅會讓症狀嚴重!

 

說真的,本來我們沒特意禁止,我們的醫生也覺得限制孩子太多會讓孩子不快樂!但晃動動作大到一個程度連孩子自己都覺得累,告訴他不吃巧克力可能會好些!他自己竟然也就願意配合。

 

開學後停吃一陣子巧克力狀況好像真有好些!也有可能是作息穩定,妥瑞而需要有足夠的事情忙跟足夠的運動。總之,在狀況好些後享就又想吃巧克力了!

 

開始吃後的幾週,聯絡簿常出現老師說孩子不專心還會打擾同學的話語,老公就想說是不是巧克力的關係?我們也不能確定有沒直接關係,現在就只讓孩子在放假時吃。

 

想到美味的巧克力卻可能有些不良影響還真令人覺得可惜!或許是提醒我們好吃也要淺嘗即止,多食無益呀!!

 

 

之前有連結到一個妥瑞人的網站,有些分享也有討論區,蠻不錯的^^

http://www.rsn.tw/index.html

 

另外這網站也有妥瑞氏症一些介紹

http://s07271155.pixnet.net/blog/post/31278881

 

他提到一些症狀我家兒子還蠻明顯的……

 

妥瑞氏症除了除了有動作以及聲語型的症狀以外,也可能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狀況並存。其中包括強迫症、專心注意度不足、過度活潑好動、學習困難、自我傷害行為或其他非情緒性問題。



以下我們將介紹其可能併發的症狀:

(一)強迫症:

強迫症以反覆性非自願的不愉快念頭以及重複同一行為為主要的困擾,患者難以理解自己的行為是非理性的或過份的,但是他們也無法完全控制這些念頭或行為的反覆發生。以下是一些典型強迫症案例:

1.
怕髒(如垃圾、污穢物、糞便等)及怕被污染

2.
過度的關心次序、排序或對稱

3.
持續性的懷疑。

4
.害怕在激烈的或侵略性的刺激下所從事的行為

5.
會有嫌惡的思想,尤其是違反社會大眾期望的想法。

6.
對每件事有過份要求負責的感覺。

7.
過份的儲存收集金錢或其他物品


雖然強迫症患者一般都發病於青春期(約十二歲至二十二歲之間),但也有少數會出現在孩童期,以下特色可協助判斷強迫症的徵狀:

(1)
強迫思想:週期性及持續性的思緒刺激或印象所造成的顯著憂鬱及痛苦以及對於真實生活問題的過度憂鬱的思考。

(2)
強迫行為:

重複性的行為,例如洗手、整理、檢查等等。內心的行為,如禱告、計算、緘默的覆述等與強迫必須嚴格的遵守某規範時所產生的行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