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兩個兒子後,就常跟人聊到,等到他們小五小六或是上國中時,就會開始變成我受不了的臭男生了吧!!(這臭男生說的是劇烈運動後滿身大汗的臭味……就是我們常在捷運或公車碰到的==

 

~~我多樂觀,還把那時間想得那麼久,還認為他們會可愛到十歲?

 

上週接連兩天,我在小二的享聯絡簿上看到老師寫的話都讓我憂心!

 

先是週四課後班的老師寫道~~他在課後班不專心寫功課,還脫下褲子露出……@@

週五時班導師寫道~~他打掃時不認真,ㄧ直鬧ㄧ個女生,說些不是很好聽的話,這位女生已抗議很多次了……

 

~~我壓根沒想到兒子也會成為這種我小學時認為的臭男生!!!

 

回想著我的小學階段,到現在即使不記得姓名,但對那幾個老愛抓弄我的男同學都還印象深刻!那個老寫些不堪字語紙條拿給我的甲、那個老抓我頭髮的乙、那個拿香燒到我下巴的丙、那個推我下樓梯的丁、還有那故意偷走我保管班費的戊……。除了那很會打球功課很好幾乎每個女生都會暗戀的優等生外,我還有印象的也就是這些人!

在我長大後當然知道他們的刻意捉弄是另ㄧ種想親近人的表達方式,只是不知該如何用言語說明,所以就用一些極端的動作來吸引人注意。我其實在當時也並沒有特別的對老師說什麼,只是會自然的想跟他們保持距離,畢竟有些舉動還蠻危險的!下巴被香燒到那次是老師發現緊張的通知雙方家長,同學爸媽還帶著他來家裡道歉!

 

我不是一個碰到事情就先罵孩子的人,因為覺得罵或處罰也不能見得能讓孩子真正認同!我想先讓他說說為什麼會做這件事?當然他的回答都是好玩、同學也都這樣做!

這我就會生氣了!表示他沒責任感,有事拉著別人一起擔,不覺得是自己的錯!(所以我沒教會他該為自己負責??)

我也能想到一群男生在一起會玩鬧、跟著說東說西,不會考慮到別人感受!但造成老師或女同學的困擾是事實,總是要調整!

我讓兒子自己去想該如何回應老師的話,他說因為有時後控制不住就會想做好玩的事,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再犯,所以不知怎麼告訴老師!

 

啊……要怎麼教呢??

 

我告訴他怎麼運用同理心,做任何事想一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感覺,要是換做自己也會不高興就不該做,不能把快了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孩子能聽得進嗎?)

身體是很私密的,在公共場合暴露出來不但是不雅觀也很危險,有可能被欺負!同樣的,說到別人身體私密的事也是很不道德!會讓人很難堪!

好玩的事如果自己判斷不對就不能跟著做,那吸毒、殺人的搞不好也是覺得好玩,後果呢?自己要知道怎麼判斷是非對錯啊……(這例子會舉得太過嗎?)

另ㄧ方面也帶點恐嚇說~~隨便在公開場合露出生殖器在成年後就是公然猥褻罪、隨便說別人難聽話也會是公然毀謗罪,都可能會吃上官司受罰的,簡單講就是可能會被抓去關!還對他說:「如果你以後可能作姦犯科,我乾脆現在送你去少林寺好了!」

 

啊……真的不知道能怎麼做?我講完一遍道理換老公講,然後叫孩子寫悔過書(他還是說寫了他不再做但也是不能保證……要說他真的太誠實嗎?)。

 

唉~~我希望這是過渡期,只是覺得給老師跟同學都帶來困擾很不好意思!誰能教教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