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_211907  

離開了竹山,轉到埔里!!

埔里據說是手工紙的故鄉...在廣興紙寮網站有以下這段介紹

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高級的「和紙」,於是在西元1935年,由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但這個紙寮未即生產隨即不幸被溪水沖毀。後來橫溝仍在原地重建紙寮,工寮改建成木造廠房,廠名「埔里製紙所」,後有岩岸、三宅和內藤、大津山等日人前來開拓經營,從此改良自中國的日式造紙術開始傳入了埔里。

日人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直到台灣光復後,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手工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韓國,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埔里也被稱為手工紙的故鄉。

 

所以埔里應該有不少做紙的,當然也有其他紙類觀光工廠,但這次想帶孩子看看傳統製紙,所以就選擇廣興紙寮!!

我們先到手工紙店這邊...這兒有展示很多的手工紙跟相關作品,也有可以吃的...

先點張紙跟飲料...再慢慢逛^^

 

手工紙店這邊的展示跟布置就很有書卷味的感覺...

 

接著到紙產業文化館這邊^^

剛好碰上導覽...我們就跟著聽介紹... 

可以看到製作手工紙的地方完全是很自然的環境...自然不會有空調!!

看看抄紙/烘紙的人們......除了天氣熱,還要在高溫的機器旁工作,自然是異常辛苦!!

所以這段話真的值得大家牢記~~紙的誕生是心力與汗水的結合...請珍惜用紙!!

 

想要自己動手的也有很多DIY項目...我們之前體驗過做紙了,這次也是參觀而已!!

 

 

孩子們這才知道手工製紙,不能吹冷氣外連電扇都不能開...因為個個流程都要控制好,吹風會影響品質...直說好辛苦!!

我想讓他們多看看會更惜福吧^^

  

 

廣興紙寮   http://www.taiwanpaper.com.tw/news.php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04 9-291 3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