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老公站在票口,研究著要看什麼片......

我們不想看特效耍帥、不要災難片、不希望沒劇情......就選了這部國片-當愛來的時候......

whenlovescome.jpg 

圖片引用 http://whenlovecomes.pixnet.net/blog  ;也有相關介紹喔!!

 

「當愛來的時候」沒有大牌演員、沒有炫麗佈景、沒有華麗服裝……就單純的說著一段關於一個家庭的生活故事……

 

即便我的原生家庭跟主角完全不同,還是很容易在觀影過程中想起自己的家人、想起成長中的一些事件……

 

很容易感同身受的是情感的表達方式,明明是關心、擔心,說出口就變成謾罵、詛咒! (很常見的:風這麼大你不穿衣服是要冷死喔!不吃飯是要餓死喔!)

在我小時候,我自己的父親也是這樣,所以小孩都很怕他!偶而我妹妹、弟弟受不了回了嘴,那下場可能也是討頓打。所以跟父親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高二準備升高三那年,在成績單未寄出前我就知道自己英文、數學、物理三個主科應該都不會及格,我念的是第二類組,肯定就是要被留級的啦~~

外宿的我在剛放暑假時不敢回家,想說被爸爸看到成績單應該會被打死吧!走在新竹市街頭,沿著學校圍牆一直繞圈,心裡還有種自己先去死一死免得被打死的念頭==

但又想到我媽會哭死吧!! 總之不知哪來的勇氣,也忘了怎麼問的,竟然就拿到英文老師的家裡電話 (因為我超不欣賞數學及物理老師 >< ……所以唯一生路只剩這個) ,然後就很直接的打去陳述自己如果三科不及格被留級應該會被打死之類的……

當時英文老師當然不會馬上應允,但我就好像盡完力了放下一塊大石,然後就回家去了。

英文老師真的幫了我這個忙讓我及格!我順利升上高三,心裡超感激她的 (她也是我至今唯一記得全名的高中老師……老師!真的很謝謝妳!) ,當然兩科不及格還是被爸罵的很慘,但我惦惦的想~~本來更糟咧!!

 

而其實有的事件在當時看起來是備受打擊,感覺是世界末日!但多年以後回頭看或許就不同,覺得人生有了那個轉折而讓自己改變,也許還會感謝當初那個事件!

 

我自己又想起跟初戀男友家人決裂的那段!即使當時是電話中,他父親嚴厲指責的口吻、毫不留情的話語都仍清晰,那個當下我男友人卻不知在何方?我整個晚上呆坐,又想是否該結束掉自己生命免得面對這一切……當然……只要這種時刻就會想到我死了我媽會多傷心!而且還是為了一段家人原本就不祝福的感情!

不想讓家人或朋友擔心,所以自己接著拿起電話簿,狂撥各個張老師或生命線,希望有人給我ㄧ些支持,但都沒人接聽!一直到快天明時突然有種覺悟……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解決,沒人ㄧ定有義務幫你!

總之……天亮的時候自己突然想清楚很多事,也決定徹底脫離那一切(雖然那日的對話還是讓我做了ㄧ兩年的惡夢……

 

當然接下來也是有朋友幫忙,我暫時住到朋友處再慢慢整理自己……想起來真的是我的大貴人,那時收留了我,在一年後又找我跟她一起住……然後認識我老公(彭~~幸好有妳!!!

這是我在看到女主角來春之後的變化,想到有些事情的發生未嘗不好!就像我~~若不是有他父親那一段,若是還跟前男友在一起……搞不好仍身處一個整日爭吵打罵卻自以為是的富貴人家中……講起來我是不是該謝謝前男友的父親讓我徹底放棄,才遇到後來的幸福呢^^

 

其實看來霸氣不講理的人也是種武裝,為了很多理由不得不以這樣的姿態呈現!那默不出聲看似柔弱的人卻往往最堅強(像我媽!!),有看片子的就會知道大媽二媽間在碰到那個事件時角色的轉換!!

 

片子很精采,幾位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真的是值得支持的國片!希望大家都去看^^

 

 

後記:隔日看到此片得到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好替他們開心!拼著自己理想作電影真的不容易,請所有電影人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