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同兒子去政大參與眼動與閱讀實驗,要探討的是兒童的閱讀學習歷程

有興趣者可看看
http://topu.nccu.edu.tw/07epaper_detail.php?sn=207

等待期間翻閱了桌上親子天下特刊,主題是"兒童專注力 關鍵100問"(2010/03/20)
幾乎都在探討特殊兒

專題前這句 "懂他、愛他、幫助他 "也是我一直以來對孩子的想法!!
不只是對特殊兒,對孩子應該都抱持這個理念吧!!超推薦當父母的都看看這本特刊

特殊兒在現今算是比較有被注意到,所以尋求支援或資源也比早年好,但特殊兒畢竟比例還算少,所以還是有不了解他們的人!多少還是會被認為是古怪、調皮、搗蛋、講不聽...等

我自己因為有認識一些有亞伯、星兒的媽媽們,所以一直有留意特殊兒方面資訊!所以覺得兒子還蠻特別且剛好有些症狀又到比較可確認的年齡時就去看醫生,確認是妥瑞氏兒其實反而覺得很好,就可去跟老師做些溝通,知道怎麼幫孩子!


摘錄今日內文,希望大家都能多留意這些特別的孩子^^

"五分鐘,認識特殊兒" / 文李佩芬

一、注意力不足(ADD)與注意力不足過動(ADHD):
1. ADD指沒有伴隨過動症狀的注意力不足。
2. ADHD即俗稱的過動症,主要症狀為不專注、過動與衝動。學齡期兒童的男女罹患比例約為9:1 。

  注意力障礙包括無法注意細節,做事沒有條理,難以持續注意一件事物,或逃避需要花心力的事物,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干擾,容易遺忘自己的物品或要做的事情。
  過動包括手腳及身體動作很多、話多,小時候會出現身體大的活動,隨年齡增長可能轉變為心理上的浮動。
  衝動的表現則如無法等待或輪流,干擾或打斷別人說話,難以遵守例行性規定。
  從統計來說,約有1/5至1/3的注意力不足過動學生,可能伴隨學習障礙。

二、自閉症(AU)與亞斯柏格症(AS)。
1. AU是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發的發展障礙,通常在三歲以前便可發現,男女患者比率約為5:1 。
2. AS 屬自閉症光譜障礙較輕微的一端,目前的研究也認為是生理問題所致,並非養育方式造成。

  亞斯伯格與自閉,都有互動障礙、溝通困難、活動與興趣侷限在某些特定事物的特質;但亞斯伯格孩子通常有較佳的語言與認知能力,也傾向了解知識細節。
  亞斯伯格孩子在人際互動障礙方面,如無法理解別人的語言及感受,看起來極度自我中心,對他人的言語或碰觸反應過度,想要交朋友卻缺乏社交技巧,對解讀情境、衝突有困難。
  在溝通困難方面,亞斯伯格孩子通常在詞彙與文法上並無困難,甚至超過同齡水準顯得有些「學究」。但經常難以解讀他人的臉部表情,也不會控制自己的說話音量,導致常讓人感到不舒服。在固著行為方面,顯得相當固執。喜歡機械性、一成不變的活動,也可能發展出例行性的儀式性行為。如不論游泳池的洗腳區有沒有水,一定要先洗腳才願意進泳池。他們很難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思考比較缺乏彈性。

三、妥瑞氏症(TS):又被稱為「侯爵夫人症」。這是一種大腦神經性疾病,罹患者運動系統會不自主收縮、痙攣與抖動等無法控制的行為,最常見的包括動作抽搐(Motor Tics)或發音抽搐(Vocal Tics),發病年齡多在學齡期。男性發生比率通常比女性高3~4倍。

四、學習障礙(LD):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出現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說、聽、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

  從外顯行為觀察,學習障礙者在聽說讀寫算方面產生困難,分別會產生閱讀障礙、書寫障礙、數學障礙。明顯特徵包括:無法清楚區分別人說話的語音,不能理解他人話中意思,語言發展遲緩,無法清晰說話,無法念出讀音或寫字;計算方面如搞不懂進位退位、不會心算;推論方面,經常對如圖形問題、長文解讀等感到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