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有吐或拉的情況
我們都知道要讓腸胃休息,先不要進食
只是時間點的拿捏總是憑感覺
尤其是孩子比校無法控制,吵著渴時多少還是會給些水或舒跑,結果大概又是吐
所以對待孩子還是有些要特別注意的!

這次碰到萬芳急診的這位醫生就很認真的跟我說了幾個易記的原則

第一是堅持6小時不給任何食物跟水~~就是從第一次有吐或拉的時間點開始計算!連水都不行!這時腸胃已有發炎狀況,給什麼都是在害孩子!
第二是完全空腹六小時後仍有持續吐的情形,超過五次就該帶去急診了,因為這時應該就有脫水現象了,他說了句:「我的忍耐極限是12小時!」這也是間接點出我的不是了!!因為我竟然超過了24小時才帶去急診!!
就是我太過放心了!想說已看過兒科,有吃點粥或喝水、吃藥後吐一些也就多少有吸收一些,然後一直睡就是在休息,慢慢就會恢復元氣。其實是人太虛脫根本沒力氣了就一直睡!

這位醫生就特別強調小孩跟大人真的不同,尤其吐不一定是腸胃問題。舉有個常讓他就診的孩子吐了三天,他媽媽一直認為就是腸胃問題休息就好,到第三天看孩子都昏沈了才帶急診,結果是心臟發炎馬上做電擊!因為有很多情形孩子也說不清那邊痛,但一直吐就要趕快就醫確認。

這次念也因為有些脫水,連血管都扁扁的不好找,兩手輪流扎了三次才找到血管,抽血檢驗還好沒其他問題,確認就是腸胃炎。打了六個小時點滴後,再讓孩子吃點吐司跟溫開水,醫生要確認還會不會吐才能放人!後來雖然還是有些發燒但沒再吐才回家!在醫院待了八、九個鐘頭。

這次碰到的這個醫生真的很不錯,講那些爸媽該注意的事雖然較嚴肅,但知道他是很希望我們牢記!然後只要急診有空檔就會來巡巡每個孩子再了解狀況,晚上八點要交班了要離開前還是一床一床去提醒接下來的注意事項,就是之後三天飲食就是吐司、溫開水、白稀飯加點海苔醬,千萬別因為拗不過孩子就又給想吃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